最新消息

買房查圖 進入立體化時代

內政部表示,買房子查地圖不用再發揮想像力,內政部以「3D智慧國土」數位模擬的方式,呈現真實世界多維、複雜的空間關係,民眾只要查詢「多維度國家空間資訊服務平臺」,即可瞭解房屋位置、三維樓層、建物高度及不同時點日照模擬等資訊。

另外,讓民眾以更直觀的方式了解環境資訊,未來也將結合建物登記及不動產交易等地政資料,讓民眾可直接查詢各樓層房屋價格等豐富資訊;目前3D國家底圖初步優化成果,已同步開放各界免費加值運用,以帶給民眾更便利的生活。

內政部表示,為建構智慧3D國土,目前正持續優化三維國家底圖,截至今年3月已完成全國539萬餘個三維建物模型、國道及快速道路1萬1,507公里三維道路模型,並已應用於建物耐震及地震災損評估、土地開發招商規劃、都市通風廊道規劃、太陽能發電選址及房屋稅籍清查等不同領域。

內政部指出,3D國家底圖成果已可於「多維度國家空間資訊服務平臺」(網址https://3dmaps.nlsc.gov.tw),進行瀏覽查詢,民眾進入平臺點擊進入左上方「進入地圖」,並於「圖層列表」開啟直轄市、縣市3D建物後,即可進行360度的瀏覽操作,搭配圖臺上方「基本功能-日照調整」,可自由調整太陽日照時間,進行日照模擬,並可「應用分析-篩選功能」,檢視周邊高樓建物分布。

內政部表示,3D國家底圖成果為跨領域多元應用的基礎,已開放產官學研申請加值使用,未來將持續精進,並規劃結合多元資料,滿足智慧民生、智慧交通、智慧防災等領域應用需求,提供更直觀、更貼近民眾需求的優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