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通膨、升息及囤房稅 帶動租金上漲

通膨、升息即將引爆租金漲價潮。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無論是一般民眾的房貸所得比或租金所得比,不少人都遠超過30%,且在主計總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查價項目裡,住宅租金類權重高達14.8%,在370個查價項目名列第一,光一項就可以抵教養娛樂50項的總和。也就是說,一旦房租上漲,人民會非常有感。

如果通膨壓力未解,俄烏衝突引爆新一波原物料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美國連續升息訊號明確,加上國內經濟成長動能穩定,利率調升機率大,還是會引爆租金漲價潮,因應這波資金潮帶動的資產價格飆升引發的漲租壓力,的確需靠多元工具如旅館轉社宅、包租代管、房東減稅等來支撐租屋需求。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租金上漲早在前兩年就已經明朗化,主要是因為主要都會區陸續實施囤房稅,房東早就將租稅增加的成本轉嫁到房租,讓沉寂多年的房租默默地上漲了2-4成不等,只要是新租約,大都已經反映上漲;如今再加上通膨升息的壓力,都會區房租持續上漲恐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