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淡江大橋主塔工程16日奠基 淡水、八里房市交易量可望持續攀

連接淡水、八里的淡江大橋指標性主塔工程16日奠基,讓區域民眾再度引領企盼,而過去被譏為「選舉浮橋」的淡江大橋,如今橋體將逐漸從淡水河中浮現、成形。房市專家指出,可預期在重大交通建設完工下,淡水、八里房市交易量可望持續攀升。

淡江大橋工程分為3標進行,主橋段為第三標,2014年10月為第一標開工典禮、2016年1月為第二標開工典禮、2019年三月為第三標開工典禮,16日則是主塔奠基典禮,工程屬於第三標的一部分。

市長林佳龍說,淡江大橋完工後將是世界級的地標,也為地方帶來嶄新的視角,完工後,將串連淡水的南北包括淡水老街、漁人碼頭、八里十三行遺址、觀音山等景點,更重要的是淡海新市鎮、台北港的開發,淡海新市鎮是智慧城市的發展場域,可帶動5G、自駕車、綠色交通,帶動相關投資,以及台北港作為智慧物流港,還有港市合作。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近年自住房市買氣回溫,觀察買賣移轉棟數的變化,低單價低總價的淡水和八里,在近3年交易明顯成長,尤其受惠淡江大橋順利發包,淡海輕軌通車,淡水在2018年移轉量大幅成長,達7201棟,八里也有638棟;2019年淡水維持在7004棟的高水位。

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受惠淡江大橋順利動工,淡海輕軌通車,推升淡水、八里買賣移轉量。張旭嵐指出,淡水不少新交易都集中在新市鎮區域,對外交通流量大,淡江大橋對於區域來說是重大利多議題,估計在2024完工前,淡水交易量和房價還會受到帶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