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少子化降低購屋? 老屋更新需求更大

台灣社會少子化愈趨嚴重,甚至已經上升到國安危機,加上物價及房價節節攀升,讓年輕人更不敢生小孩,少子化勢必影響到房屋需求,很多人提出房屋需求量下降影響房價,其中又以學區房的衝擊最為顯著的說法;但有專家也說到,撇開少子化議題,全台住宅平均屋齡31年,總共有896.5萬宅,其中有50.1%住宅屋齡超過30年,更新的需求迫在眉睫,住宅需求不於匱乏。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7月出生人口為1萬零950人,與去年同期減少859人,去年出生數15.4萬人、死亡數為18.4萬人,自然增加為負3萬人,少子化成了國安問題,分析原因可能就是因為高房價,讓不少年輕夫妻不敢生也不敢買,成了惡性循環況。

房仲業者說:其實有很多父母,他們願意去幫子女置產,尤其是他們可能會置產在市中心,甚至是有一些是離島的父母,子女來台灣本島就學,也會購屋給小孩,小宅的需求一直未消減,房價而是不降反升的。

網路地產王表示,不少專家學者會引用少子化的數據,來評估未來的住宅需求可能會下降,但網路地產王認為,少子化的現象雖然存在,但是相較於更為迫在眉睫的住宅更新問題,有將近450萬戶的住宅屋齡都超過30年,地球極端氣候愈來愈明顯,暴雨颱風酷暑地震等等威脅機率加大,基於居住安全考量,舊屋更新勢在必行。

地產王表示,每年都有老舊住宅跨進屋齡30年的老化圈,可說是源源不絕,舊屋更新填補少子化所減少的需求,應該是綽綽有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