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北低碳中心補助社區綠能設備 最多30萬

低碳改造計畫,近年來在全台熱烈展開,新北近年盼藉由充電設備推廣打造社區低碳改造計畫,讓更多住戶了解充電樁規畫及裝設情形,提升主動裝設意願。工務局8月初辦理首場公寓大廈充電設備及法令宣導說明會,鼓勵市民裝設,除已有的綠能補助,充電樁今年起加也首度納入公寓大廈評選項目。

很多民眾想買電動車,但卻因為充電樁不足而不敢購入,甚至有民眾認為,若沒有購入電車,卻還要分攤充電樁經費不公平,所以參與意願自然低。

新北市工務局公寓科長蔡政勳說,現在社區充電樁分為個別裝設及社區整體規畫,個別裝設就要通過管委會同意個別拉線,當有多位電車主後,就會比較混亂,衍生出更多問題,甚至容易出現跳電情形,從長遠看鼓勵社區主動裝設;至於經費分攤地要先從管委會統一墊付,後續如何將經費平衡回來,就要看社區如何共識決。

蔡政勳表示,很多社區管委會因為不了解,不敢做充電樁規畫,市府從三方面去推動社區參與評估,辦理法令宣導說明會,結合台電及民間業者說明清楚;今年首次將充電樁數量納入優良公寓大廈評選項目,獲獎不但有獎金、提升居住品質,也帶動房價攀升;另外則是組成結合公私專家及業者等團隊進入社區為民眾評估及諮詢。

另外,環保局低碳中心也會補助綠能設備五成費用,依據社區規模大中小最多補助30、20及10萬元。新北已有800至900個社區有充電樁,參與公寓大廈優良評選的110處社區中,設置或規畫設置中的社區共有33家,目前已有5處社區有興趣進入現場諮詢輔導程序。

網路地產王表示,電能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趨勢,電價上漲也是必須面對的事實,目前都靠政府補貼在維持價格,未來遲早要面對真實電價,這點也是要做好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