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北市實價網AI 可拆算房屋單價

實價登錄資訊,若無申報車位坪數與價格,還在傷透腦筋拆算房屋單價?北市地政局透過AI大數據,比對區域社區車位價及建物公設比,在官方實價網拆算房屋單價,讓民眾避免誤判房價,不會追高殺低,房市業者表示,官方實價網拆算車位,將比民間實價網更精準,且較具公信力。

實價資訊的「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等欄位,若契約未特別約定,或個案車位產權登記複雜,申報人未申報或無法申報,實價網無法拆分車位價,將無法拆算正確的房屋單價,恐造成買房民眾誤判房屋單價。

官方實價網「台北地政雲」近期推出「大數據扣車位算房價」2.0版,優先採用同社區(棟)車位交易資訊,另透過系統建置社區公設比等資料庫,用以推算車位面積,作為未申報車位個案,用來計算房屋建坪單價的參考,令推算資訊更為精確。

民眾只要一鍵點擊「單價是否含車位」欄內的加號,就會自動拆算房價,免像1.0版要手動填入車位價格。詳細資訊欄中,也會顯示歷史車位價與車位面積坪數,拆算房屋單價將更為精準。

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經統計,由系統增建車位參考資訊件數達2.6萬件,大幅提升實價資訊的正確性」。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鐘少佑指出,北市實價網以AI推算車位面積,進一步拆算建坪單價,將使實登呈現數據更加精準,資料完整度及正確性將更受民眾信賴,也能作為業者估價作業時的參考,將讓業者估價時,更有效率、更能符合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