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被21層大樓包夾的都更孤戶! 留給子孫的是資產還是負債?

台北市再度出現”類釘子戶”的危老開發案!中山北路五段、福榮街中間,一件危老案供承正在進行。不過,其中一戶不願搬遷,未來將出現800餘坪工地夾雜2樓民宅的景觀。

台北市士林區由於發展較早,區域內不少街廓趨於老舊,都更與危老重建在即。該危老案於2010年7月中旬核准,市政府過去為維護市民居住環境,並活化士林捷運站周邊區域,將捷運站鄰近部分區域劃為「優先劃定更新地區」,僅需75%的同意比率,就能送事業計畫及權變計畫書;該案就位於此範圍,因此不需整個街廓同意,就能直接提出。

該案由璞園建築團隊與築觀建築合作,璞園建築團隊表示,該案未來規劃21層,基地面積約670坪,未來規劃50、60坪大三房產品,由於目前各層公設規劃還有變動,因此戶數別仍不確定,現階段由於建照仍未核發,預計7月底開始就能正式推案。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從當地大部分住戶的角度來看,未來新案基地當然越完整,對未來的居住品質較高,也能夠發揮土地的最高效益。預估該基地未來新推案單價至少超過100萬元。若以二樓小民宅約30坪,且以一坪換一坪的優渥條件來計算,該戶未來至少損失3000萬元。

網路地產王表示,這類狀況在台北市屢見不鮮,以前也出現過好幾件,包括士林區的文林苑、信義區的森業永春,萬華區的台北晶麒等等,表面上談不攏的原因,大多是以老奶奶的眼淚為主軸;而檯面下的真正的主因,不外都是因為”條件”談不成,”條件”的範圍很廣,總結可能還是糾結在”資產”的數字。

文林苑最後強拆完成興建,引發輿論撻伐;信義區及萬華區案,建商最後選擇割棄,建商無法取得完整的土地,規劃上留下了永遠的遺憾;另一方面,相較於完工後美輪美奐的新成屋,不同意戶破舊的房子,也永遠留在了那裡,住在新社區裡的、路過的,看到了往往就是惋惜,地主給子孫留下的,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