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年薪 新竹市縣分居第一及第三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20年各縣市企業平均僱用的薪資水準(年薪),以科學園區所在地的新竹市97.2萬元再度蟬聯冠軍,台北市86.3萬元居次,新竹縣85.8萬元居第三。

網路地產王表示,從薪資資料就可以理解,為何新竹市的房市如此熱絡,如果政府公布房價所得比,新竹縣市應該是相對偏低,導致新竹人及竹科工程師熱衷於購屋及投資,甚至延燒到中科及南科。網路地產王研判,在實價登錄2.0版及房地合一稅2.0版公布實施後,房價持續上漲,與工程師積極購屋不無關係。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縣市平均薪資水準取決於各縣市的產業發展型態,竹科所在地的新竹縣市,由於是半導體、電子零組件業聚集所在地,因此薪水較高,而台北市則是金融保險業、各企業總部所在地,因此薪水也比較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以新竹市為例,由於是竹科所在地,2020年每百名在新竹的工作者(受僱者)就有35.4人是受僱於電子零組件業,而新竹市電子零組件業的年薪高達136萬元,因此平均下來,新竹市才會達到97.2萬元,居各縣市第一。

再以台北市為例,86.8%的工作者(受僱者)從事於服務業,受僱者中有13.5%在金融保險業工作,而台北市的金融保險業平均年薪124萬,因此才會將台北市平均年薪推升至各縣市第二。

2020年六都的平均年薪如下:台北市86.3萬元、桃園市67.7萬元、新北市63.7萬元、高雄市61.9萬元、台南市61.3萬元、台中市59.1萬元,其他五都的平均所得差異不大。主計總處官員特別強調,這裡的縣市平均薪資,不是指戶籍、稅籍設於該縣市者的薪資,而是工作地點在該地者所統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