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內政部為打房擬再修法 法令多變亦存隱憂

內政部日前提出五方案抑制預售屋炒作,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18日表示,相關方案正在與立委溝通中,力拚這個立法院會期推動修法。

為遏止房市炒作亂象,內政部日前亦祭出五大打炒房措施,包括全面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嚴懲炒作者、預售屋解約需申報、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等,五大措施將涉及《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的修法。

花敬群表示,房價現階段已經在高水位,過去一年之內,中南部有很多地方,都有看到相當程度的漲幅,然而房屋的炒作,對國家、對企業本身而言,都不是好事。

花敬群強調,今年政策目標是「穩」,要讓想買房子的人有優質的品質、有可負擔的房子可買。

網路地產王表示,政府此舉應多家考量,造成房價上漲的因素很多,並不等於炒作,如果將房價上漲全都簡化為炒作,所有的管制政策一味導向控制購買多屋的傾斜,將會嚴重影響房地產的持有結構;從房地產過去的發展歷程來看,房市景氣有起有落,景氣好時一直在修法,諸多管控;待未來房市景氣下滑時,為刺激買氣,再予修法鼓勵購屋,隨者景氣變動的法令,將會造成民心浮動,為政者應有更長遠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