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發會樂觀估 2022年經濟成長率上看4.6%

國發會日前舉辦年終記者會,針對2022年展望指出,若Omicron得以控制,在這波投資加碼、出口暢旺以及消費動能提升等利基支撐下,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來到4.6%,比主計總處4.15%的預測值樂觀,而經濟成長帶動薪資提升,人均GDP可望突破3.5萬美元。

國發會訂定今年重要總體經濟目標,包括經濟成長率區間為4.25%至4.6%,失業率3.7%至3.8%,以及人均GDP落在3萬4994美元至3萬5113美元之間,均優於主計總處預測值。

龔明鑫進一步指出,政府已替公務員加薪,可以帶動民間企業響應,國內消費動能再添柴火,當疫情緩和,內需動能將持續發揮,加上民間投資、出口等表現,即使去年基期墊高,今年仍能創造不錯的表現。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好幾個月突破2%通膨警戒線;龔明鑫表示,將成立物價預警機制,即成立一個跨部會的整合平台,因為物價的上、中、下游所負責的部會不一樣,當物價出現大幅度漲跌,行政院就會做出相對應的對策。

網路地產王表示,國發會的樂觀讓人有點詫異,面對疫情後的各行業,許多餐廳及服務業都受創甚深,很難聯想2022年台灣經濟會有大幅成長。更何況疫情尚未出現和緩跡象,反而陷入另一波爆發潮,令人擔憂的是,如果中央不解民情,經濟政策可能與社會現況脫節,全民將陷入更大的危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