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市交易量 創六年新高 投機斷絕 自用及長期投資為主

2021六都各區房市交易熱區大洗牌,南台灣、重劃區、平價區三大動能帶動下交易爆量,桃園區1.17萬棟為全台唯一破萬的行政區,高雄前金、台南仁德年增率逾一倍為成長王;六都中有45個主要行政區交易量創下自房地合一稅實施六年來新高;其中還有九個行政區更是連五年擴量。

2021年全台各地房市發燒,交易持續擴量,六都買賣移轉超過1,000棟的79個行政區中,就有54個行政區較2020年成長,比例高達近七成。各大都會區量能增幅最大分別為,台北市大同區年增21%,新北市八里區年增88%,桃園市龜山區年增82%,台中市潭子區年增47%,台南仁德、高雄前金年增145%、100%,高居六都交易量成長前二名。

在通膨壓力及資金狂潮帶動下,各都房市交易遍地開花,六都近六成的主要行政區2021年交易量均創下了自2016年六年來的年度新高。其中,台北市的大同、士林、信義,新北市的汐止、新店、三重,台中市的北屯,高雄市的左營、苓雅等九個行政區,更創下了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連續五年逐年交易擴增的記錄。

業者表示,過去每年移轉量僅約2~3,000棟的桃園龜山,因A7重劃區進交屋高峰期,2021年爆衝至6,283棟,台中北屯區因重劃區交屋暢旺,更由過去約每年6,000棟的移轉量,增至逾9,000棟。

另一類是機能成熟區或蛋黃區,這兩年資金狂潮下,蛋白區房價上揚,漲幅更勝蛋黃區,反而讓買方思考布局於優勢地段,且這幾年台商及資金回流,高端買盤增加,推升熱門地段的交易量。

網路地產王表示,近兩年為了杜絕短期投機,政府祭出房地合一稅2.0及實價登錄2.0與未來將上線的囤房稅等等,基本上投機買方已經銷聲匿跡,2021年的大量交易,應該都是以自用及長期投資為主,居住正義與這些應該關係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