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財政部將囤房稅列為稅捐稽徵業務考核指標 緊盯新北、台中

財長蘇建榮25日在立法院表示,在財政部建議下,很多縣市逐步跟進採用現行囤房稅制,因此產生「同儕效應」,讓有必要實施囤房稅縣市產生壓力。據悉,財政部也會緊盯新北市、台中市等房價顯著波動縣市的狀況,也會列為稅捐稽徵業務考核指標。

綠委郭國文提醒財政部,除了稅率,稅基問題也很重要。蘇建榮深表贊同,他以台中地價稅基而言,台中市因2020年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兩成,導致地價稅收年減17億元,財政部也在當年度針對台中稅捐稽徵機關考核給予較低評分。

網路地產王表示,這樣的關切似乎有失公允,若不調漲就要給考核低評分,要之公告地價調整是地方政府權限,現今立委、中央所屬的財政部,都意欲藉由行政職權予以施壓,地方自治的界線似乎愈來愈模糊。

財政部日前邀集找來房價顯著波動縣市包括六都及新竹縣市,建議推動現行非自住房屋稅差別稅率(即囤房稅),目前台北市已實施、台南市將於明年實行,高雄市、桃園市及新竹縣市也表明將跟進。

 立委在財委會仍高度關切囤房稅,蘇建榮指出,現行台北市、宜蘭縣、連江縣已課囤房稅,台南市預計明年實施,高雄、桃園及新竹縣市都將跟進推動,若很多縣市實施都囤房稅,對不實施縣市來說會有「同儕效應」,財政部也會列為稅捐稽徵業務考核指標之一。

網路地產王表示,囤房稅的稅基來自於房屋評定現值,調升後會增加屋主的持有成本,最後就是轉價到房租及房價,墊高了房價及租金,助漲租金及房價上漲,反而是讓租屋者及購屋者大受其害。財政部及立委不應該將焦點只放在稅收,應該有更全面性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