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花敬群:預售屋擬禁止換約 排除特殊例外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構想,他今天進一步表示,將會盡快修正《平均地權條例》,但會排除一些例外狀況,如夫妻、二親間的換約等。

為抑制房價,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構想,他今天進一步表示,將會盡快修正《平均地權條例》,但會排除一些例外狀況,如夫妻、二等親間的換約等。

內政部研究禁止換約,花敬群說,預售巿場有其合理運作模式,但卻被有些人利用為炒作管道,為避免持續惡化,穩定巿場,相關政策規畫的修法工作,內政部會盡快推動,如禁止預售不能換約,這部分會排除一些例外狀況,如夫妻、二等親間的換約等;若是家裡出現特殊狀況符合相對合理條件,這部分未來違約、解約問題由建商來認定。此外,內政部修法時也會對後續違約、解約規畫配套,降低懲罰標準。

至於囤房稅部分,花敬群呼籲地方政府對公告地價重訂,應基於地方自治、地方財政等做合理課稅,特別是其公告地價與巿價比,若相對其他縣巿偏低,應予檢討,因事涉地方財政穩定及資源,地方政府須予正視。

網路地產王表示,房地產預售化,本就難以避免商品性質,禁止換約,跟杜絕炒作並無直接關聯,禁止換約,是提升轉售門檻的做法,至於要杜絕轉售,恐怕不是修法就能解決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