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年房市10大新聞

房仲全聯會表示,從去年下半年起,台灣房地產市場便已經提早出現報復性買盤,延續到2021年,加上全球性通膨帶動的置產抗通膨需求大增,國際各大城市都出現房價大漲的現象,這已經不是單純由投資引發的上漲,打房政策都無法抑制這股買房熱潮。

這波海外資金匯回台灣,主要是來自「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2年期限在2021年8月16日截止,共引導新台幣3,017億元的資金匯回,其中1,137億元從事實質投資。資金回流除了繁榮產業之外,更間接帶動了股市上漲,股市獲利再延伸轉換到房地產,購屋需求整個從年初旺到年尾。

房地產政策面,在2021年也是大動盪。主要是實價登錄2.0版及房地合一稅2.0版,同步在2021年7月1日實施,將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的範圍,並嚴禁紅單轉售,管制短期紅單轉售炒作房價;房地合一稅則將獲利課予重稅的時間,從原來的1年及2年,延長至2年及5年,杜絕短期獲利移轉炒作房價。這兩大政策框限短期交易時間,打消置產投資轉手的意願,換句話說,即便房價上漲,短期內再釋出轉手的頻率降低許多。

上述兩大政策實施約一季之後,房市熱度並未降溫,政院於是再度端出囤房稅,台北市、宜蘭縣及連江縣,早在數年前便已實施,其他縣市並未跟進;2021年第4季,財政部找來房價顯著波動縣市包括六都及新竹縣市稅捐處開會,建議適度採用現行房屋稅差別稅率(即囤房稅)。其中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四都與新竹縣市皆在會中表態,將「努力跟進」訂定囤房稅率,預料四都及新竹縣市,將在2022年下半年跟進實施,後續所衍生對租金及房價的影響,應繼續觀察。

為遏止炒作亂象,內政部12月13日宣布將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祭出五大打炒房措施,包括全面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嚴懲炒作者、預售屋解約需申報、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等,且只要修法通過三讀並自發布日實施上路後,就不能轉售,並溯及既往。此法若通過,對預售屋行銷將產生重大影響。

2021年房市交易熱絡,從買賣移轉登記棟數的增加便可驗證,2020年全年已經達到32.6萬棟,2021年前10月較2020年同期增加7.3%,預料全年將會再創下103年以來新高。房市買氣升溫,也延伸到過去長期被詬病的待售空餘屋,在2021年也是大幅下降,空屋數下降至81萬戶,約佔稅籍戶數9%,以是歷史新低;新建待售餘屋也減少到7萬戶左右,也是2016年以來新低,買氣旺盛可見一斑。

在房仲業部分,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許多年度活動都不得已延緩,直到下半年疫苗施打率上升,疫情有效控制,活動才逐漸恢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進入台灣,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捐血意願略為下降,房仲業依然捐出15,756袋熱血,為不安的社會增添正面能量。2021年度「820捐血活動」如期舉辦,總計全台共捐出2萬1,840袋房仲熱血,再度創下新高,7年來累積捐出超過7萬袋,回饋義舉獲得社會高度認同。

最後在服務工具方面,在2021年也有突破性發展,主要是因應疫情需要,在宅看屋的需求大增,激化數位化線上作業系統及工具的發展及普及性,虛擬VR看屋普遍大增,從照片升級到VR,從被動看屋升級到主動看屋,加上元宇宙的概念已經逐漸成熟,未來在看屋及遠距互動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