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竹縣市 2023年開徵囤房稅

為抑制囤房炒作房市,新竹縣、市政府預計2023年都將開徵囤房稅。新竹市93.7%的房屋不受影響,將為市庫增加5,154萬元稅收,用於加碼推動青年租金補貼;新竹縣房屋超過95%不受影響,縣庫可望增加九千六百多萬元稅收。

新竹縣、市都將針對「非自住用房屋」,從現行固定稅率(新竹市1.5%、新竹縣1.6%)修正為差別稅率,持有五戶以下者課徵2.4%的房屋稅,六戶以上課徵3.6%, 但不影響自住用房屋且不轉嫁房客。

新竹市稅務局表示,開徵囤房稅是期待能釋出更多房屋,解決民眾住的需求,實現居住正義。目前新竹市自住用房屋徵收稅率為1.2%,以自然人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三戶為限,完全不受影響。

市府、縣府都預計明年上半年送議會審議,若順利通過,明年七月施行,最快後年(二○二三年)房屋稅開徵適用。

新竹市政府表示,為避免對非以囤房為目的的房屋造成傷害或轉嫁租屋者,有七種非自住用房屋因不具囤房性質,仍按單一稅率1.5%稅率課徵:包括公有房屋供住家使用、經勞工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文件之勞工宿舍、BOT學生宿舍、公同共有房屋、起造人持有空置待銷住家用房屋,於起課三年內未出售者、營利事業專供員工停車使用之停車場、出租符合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規定者(包含社會住宅);新竹縣也將前述房屋排除適用囤房稅課徵標準,將參考其他縣市作法另外訂定課徵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