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國多屋族 逾50萬人

財政部昨(21)日公告全台多屋戶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國持有非自用住宅人數來到50.2萬人,相較於去年48.2萬人略微成長,其中持有一戶非自用住宅者增加近2萬人,是過去一年非自住住宅成長的主要來源。

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統計,透過房屋稅籍資料進行個人歸戶後,今年截至6月30日,全國持有非自用住宅人數已來到50.2萬,其中有39.9萬人為持有一戶的情形,約莫10.3萬人超過二戶,而持有二戶以上者略有下滑,從去年21.3%降為20.5%。

網路地產王表示,財政部應該公布更詳細的資料,目前僅有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等地區依法制定差別稅率,全國多數地區囤房戶與一般自住者房屋稅率的差異不大。因此持有二戶以上非自用住宅的比例下降,是否集中在這三市,應進一步分析,才能理解民眾對囤房稅的反應。

囤房稅從2015年開始上路,依《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用房屋區分為自住及非自住,自住住宅稅率為最低的1.2%,但是每個家戶最多只有三戶可依自住稅率課稅,超過者要依新增且上修的非自住稅率課稅,稅率1.5%起跳。

根據財政資訊中心資料顯示,截至去年6月30日的統計,全台約48.2萬人持有非自住住宅,其中約38萬人持有一戶,持有二戶以上10.2萬人。相較於今年同期,全台持有非自住住宅達50.2萬人,其中最主要來自持有一戶者增加近2萬人。

財政部官員指出,全台房屋戶數持續自然成長,囤房戶數也反映出一致的趨勢,各類房屋都有這樣情形,囤房並非特例,計算囤房戶數時,也可能會將尚未入住的新屋、騰空待售的房屋也納入。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二戶以上非自用住宅的比例略有下滑,從去年21.3%降為20.5%。針對持有多戶情形下降,是否反映囤房稅見效,官員說明,只能從統計看出有下滑現象,但實際上影響因素很多,包括房市反轉、各地房屋稅稅基調整情形等,都會影響民眾考量。

再者,以”囤房”來形容”持有多屋”也是尚有爭議,多屋可能由許多因素造成,原意並非都是”蓄意不出售”的房屋,再加上,”囤”字仍聚有一些負面的意涵,是否要用這個字來表達,應該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