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上半年移轉棟數創八年新高 台中高雄也嗨翻

疫情前的房市復甦動能快速,根據內政部日前公布,今(2021)年上半年全國的買賣移轉棟數創下近八年來同期新高,和去(2020)年同期的14萬棟相比,年增率25%。上半年房市尚未反應疫情狀況,反而是與政府打炒房和企業擴廠等較相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為17.5萬棟,和上一波景氣繁榮的2013年僅差距0.5萬棟,也因為過去一年房市快速反彈,政府積極打炒房,除了有七月正式上路的房地合一2.0和實價登錄2.0,還有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等。他認為雖然政策有效抑制投機,不過市場的剛性買盤穩定,帶動房市出現一波價量齊揚的走勢,而上半年的移轉棟數尚未反應疫情帶來的衝擊,預料第3季的移轉棟數就會完全反映疫情下的市況,後續的移轉棟數可能出現量縮走勢。

統計顯示,七月統計數據中,台北市年增23%、新北市年增24%、桃園市年增16%,台南市年增28%,而台中市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居第二名、年增27%,高雄市年增幅度居六都之冠,大增32%。

網路地產王表示,政策影響顯然對於純投資者的影響比較大,對自用者影響很小,而台中及高雄都不是投資風氣旺盛的縣市,卻也出現將近三成的成長率,顯示這波的交易熱潮,應該與房地合一稅2.0或實價登錄2.0或選擇性信用管制等等政策的關聯性低,而純粹是以理性自用購買為主,也顯示對於價格接受度達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