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花敬群:囤房稅恐反讓租金上漲

該不該祭囤房稅,朝野意見兩極。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外界倡議的論述都大有問題,好像以為稅率調高就可以把空屋逼出來、提早賣房供給增加,房價就會跌,但「實質並不會發生」,反而有機會讓房東漲租金,害租房者更辛苦。

花敬群說,不動產稅制問題在稅基不在稅率,台灣房屋稅、地價稅稅率相較其他國家不算低,但地方的公告地價、房屋評定現值卻低得誇張,像彰化縣近四十年來沒調過。

花敬群說,內政部統計,台灣多屋者和擁有房屋數量的比率,沒有傳說中那麼高,有四屋以上的自然人約占百分之一點多,擁有房子數量者約占百分之五,就整體分配而言「還好」,但為了滿足倡議囤房稅的主張,社會和制度要付出很大代價。

花敬群指出,多屋原因太多了,有人只是當房東正當出租、也可能是繼承而來;倡議者必須證明,多屋者就是不斷進進出出把價格墊高,「不然,他(多屋者)有錯嗎?為什麼要說他有很多房子所以他錯?」

他認為,要掌握哪些是房屋市場最不當的行為,才用稅制處理,需要更多論證及社會溝通,否則將衍生副作用。

花敬群說,外界把囤房稅講得這麼正當、有效,行政部門看到卻是不理性、方向不對,甚至產生副作用,跟要達到的目的相反。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以台北市已實施囤房稅來看,囤房稅並未造成空屋數減少,北市府採取差別稅率的6年後,不僅空屋數未減少,隨著這波資金狂潮,房價指數也反彈至2014年第四季以來的新高。

根據內政部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報告,北市府推動囤房稅那一年,即2014年11、12月房屋稅籍住宅數量逾88.28萬戶,空屋數逾6.47萬戶、空屋率約7.34%;至2019年11、12月的最新統計,住宅數量為89.85萬戶,空屋數逾6.65萬戶、空屋率約7.41%,空屋數與空屋率反而增加。若比較五年間的住宅數量增幅為1.79%,空屋增幅卻達2.78%,空屋增加幅度比住宅增幅還要高。

陳韻如說,另一個指標是租金,這6年來,台北市租金大幅上漲至少3成以上,以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電梯大樓為例,3房2廳過去20多年的租金大約在3.5萬左右,近1年來已經上漲至4.7萬,漲幅超過3成。囤房稅實施後房東轉嫁在房租上,經過5-6年很明顯看到租金上漲。政策反效果,房價沒下跌、反倒是讓租金上漲,讓買不起房的民眾負擔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