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北捷運再升級 汐東線可望明年動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力拚捷運汐東線能在明年動工,在新北市政總質詢時指出,汐東線綜合規畫已過,會向中央爭取趕快核定,等待核定前,將先推動都市計畫變更,再同時談基隆捷運系統整合問題。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提問汐東線捷運動工時程問題,侯友宜表示,待汐東線綜合規劃等行政院核定後,可以動的部份就先動;另外,張錦豪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從汐東線東湖站要轉至文湖線東湖站,需要走一條280公尺的連通道,市府應爭取將汐東線延伸至環狀線舊宗路東環段,侯友宜則表示,如果能銜接到SB07舊宗路東環段很好,至於目前的280公尺連通道,已跟捷運局說,盡量縮短路廊,或架設快速電梯。

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汐東捷運與基隆捷運屬於同一系統,因此必須做一個整合,而在等待汐東線綜合規劃核定前,會先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並也一同進行基隆捷運的整合計劃,而汐東線與基隆捷運的綜合規劃,也會分開送中央核定。

對於如何確保汐東線能在明年動工,侯友宜說,10月13日已經開過第一次會,會跟交通部長林佳龍建議趕快開第二次,目前汐東線綜合規畫已通過,等待行政院核定中,「可以動就先動」,將跟交通部報告,先做汐東段的都市計畫變更,再同步討論基隆捷運整合問題。

26日侯友宜指出,汐東線興建政策已經很明確,會與交通部積極協調後續會議,待汐東線綜合規劃行政院核定後,我們一定會拼時間,可以動的部份就會先動。

而針對提早收回捷運環狀線第一期經營權問題,侯友宜表示,會精簡人員並朝向「美而小」管理,另將與新北市在地商家、局處合辦活動,例如打造「歡樂耶誕城列車」,節省成本、增加運量;至於日運量要提升,侯友宜說,必須配合土地開發,如周遭都更才能提升人口密度,像淡海輕軌需配合淡海新市鎮開發,人口進來才能提升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