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扼止炒房亂象 內政部發動聯合稽查導正市場亂象

為扼止炒房亂象,內政部已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地方政府消保、地政及建管單位,同步就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6個縣市,23個建案進行聯合稽查,稽查過程並發現部分案場紅單及交易契約確有違規情事。

主要針對六大重點進行稽查,包括:預售屋建案是否尚未取得建造執照就擅自銷售、使用紅單情形、刊登廣告有無不實或誤導消費者認知、預售屋買賣契約是否符合內政部規定。代銷人員執業是否符合法令規範、接待中心或樣品屋是否取得雜項執照。

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強調,「沒人要把房市打趴」,政府的目的是導正市場亂象,政府打房工具很多,現階段市場以安定為主,也不會走向如大陸「限購令」那樣的強硬做法,現階段最適合工具是選擇性信用管制,但各部會能做的會先各自努力。

花敬群指出,營造產業熱度目前是近1、20年來史上最高,因政府推動危老重建、都更、社宅、台商回台、前瞻基礎建設等五箭齊發,不希望房價炒作飆漲,把相對健康體質打壞,「軟著陸」才是該有的方向。他說,沒有房市炒作,營造產業活絡對總體經濟貢獻度加乘效果可達最高,但若炒作負面力量出現,對總體經濟效果則大打折扣。

內政部表示,為促進預售屋交易資訊更為透明,內政部會積極推動成交資訊申報登錄修法,將預售屋全面納入申報範圍、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加重申報不實價格罰則,以提供更完整、正確、即時的預售屋交易資訊。

此次稽查亦發現有業者,未取得建造執照即使用購屋預約單(俗稱紅單),或疑似在廣告上誤導消費者已取得建造執照情形。有關稽查掌握的各項證據,將由地方政府確認或釐清相關事證,依法裁處或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依據公平交易法規定續處。花敬群表示,未來若有人檢舉、或狀況惡化,不排除仍有下一波不定期聯合大稽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