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市通過疫情壓力測試 下半場交易量值得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今年1月爆發以來,房市交易量僅在4、5月下滑,6月已回升,觀察六都今年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整體較去年微減2.1%。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房市已通過疫情壓力測試,凸顯高抗壓的特性,預估今年整體交易量將比去年成長3~5%,可達30.9萬~31.5萬棟。

中信房屋表示,這波疫情對國內房市衝擊,明顯低於2003年SARS,由買賣移轉棟數來觀察,僅在4、5月下滑,6月六都合計1.91萬棟,較5月增加15%,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4%。

張世宗表示,六都中以高雄市表現最差,今年上半年共移轉16,671棟,年減15.3%,因去年選後房市升溫、拉高今年比較基期所致;而表現最突出的是桃園市,今年上半年共20,025棟,年增13.1%,主要受惠於桃園區、中壢區、八德區三大熱區的推升。

張世宗分析,疫情來勢洶洶,國內房市交易價量之所以能夠走穩,並未下修,主要是政府考量國際經濟情勢而降息,造就國內超低的房貸利率,再加上市場資金充沛,促使長期自用、投資性置產需求買方選擇入市,因而抵銷了疫情對房價所帶來的影響。

張世宗認為,房市已通過這波疫情所帶來的風險壓力測試,下半年疫情如能逐漸消弭,先前較為保守觀望的買盤將會持續回流入市,具有地段優勢與產品稀有性的高總價產品也有機會再次嶄露頭角。

張世宗表示,房市雖通過考驗,還是得留意諸如國際金融變動、經濟穩定與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風險。目前包括股市在內的國際金融趨勢,都是以資金堆砌出來的榮景,在實質基本面體質尚未復元的前提下,整體經濟發展仍有隱憂,初估今年整體交易量將比去年成長3~5%,後續變動仍須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