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仲業8月交易量衰退兩成 網路地產王詢問量略減5%

多重利空籠罩,房市連續四個月交易低迷,四大房仲業者旗下門市8月交易量普遍月減一成、年減二至三成,房仲業者認為,9月在許多利空干擾逐漸淡化後,有機會力拚「利空出盡、觸底反彈」。

各房仲業者公布8月門市交易狀況,永慶房產集團月減10%、年減34%;住商機構月減8.2%、年減20.3%;中信房屋月減9.2%、年減18.9%;台灣房屋月增1%、年減4.1%,房仲業交易低迷,普遍反應了大環境包括升息、通膨、疫情與打炒房政策等利空衝擊、以及民俗月淡季季節性因素的多重夾擊。

日前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勢明朗,房仲業者認為,升息可能再壓抑房市買氣,住商機構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8月成屋市場成交繼續下滑,意味著只要價格不修正,交易量不容易擴大,第三季央行理監事會預期應會持續調升利率,兵臨城下的升息壓力,必然讓買盤再縮,購屋人購屋步調可能放緩。

網路地產王表示,中古屋的交易量下滑,新成屋及預售屋市場亦有類似狀況,各案場來人量大減,原因跟房仲業者分析的原因都差不多;不過,根據網路預約看屋及FB廣告播送的觀察,潛在的購屋主仍多,留下資料及詢問建案的訊息量大概僅減少5%,顯示購屋的需求未明顯降低,只是因為現階段眾多因素而觀望,未來仍可期待遞延性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