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衝擊 新案看屋大減 預約看屋小減 潛在量能仍充足

疫情趨緩態勢愈趨明顯,讓之前深受影響的新建案現場,出現回溫跡象!

這波疫情來的又急又兇,各產業都倍感壓力,倚賴人潮房地產業更是深受其害,再加上過去2年來,中央銀行祭出4波信用管制,加上內政部欲透過5招打炒房,以及5月以來確診數屢創新高,多項利空衝擊,新案看屋組數直直下。

其實不只買屋看屋人數驟減,包括現場的銷售人員及工地施工人員,也是頻傳確診,讓銷售現場及工地均十分冷清,營建進度可能會落後。

建商指出,造價上漲、缺工是目前新建案很頭痛的問題,又碰上疫情攪局,上工人數更少,未來會被造價、缺工等問題壓縮利潤,憂心完工時間不可控。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去年房市520檔期碰上疫情三級警戒,北台灣原本預估逾2,100億元的新案要推出,因疫情嚴峻而大縮水,實際推案金額近1,600億元、減幅超過25%。今年329檔期又碰上確診數攀高,北台灣原本預估高達3,500億元的新案要推出,因疫情攪局,實際推案金額約1,800億元。

住展研發長何世昌認為,今年疫情爆發,內需基本上已經掛掉,只能靠出口拉抬經濟,但下半年國際經濟不容樂觀,出口成長恐減緩,若此時加重打房與升息力道,明年停滯性通膨與經濟下行風險可能升高,前景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 520檔期之後,「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立法進度遞延至下會期,原先預估的短期震盪將趨緩,加上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出現下彎趨勢,兩大市場風險逐漸可視、可控,未來市場考驗的是建商的營運及財務能力,預估退場的中小型建商會越來越多。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整體來說並不悲觀。在產業面,近年新建案的銷售成績都不錯,金流充沛,提升了建商對市場變動的抗壓性,應該可以維持到年底沒問題;而且從網路地產王預約看屋的數量來看,僅減少約一成左右,潛在的購屋量能仍十分飽足,只要疫情趨緩,看屋人潮應該很快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