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打炒房撒手鐧 緊咬升息

為防堵企業透過低利發票籌資、資金卻流向房市,在金管會要求下,票券公會初步決議,票券商需對企業發行免保證商業本票餘額占淨值倍數(負債比)設限,以該企業淨值三倍為限。此外,中央銀行升息被認為是打炒房最有效的「藥方」,央行將於下周四(十七日)召開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資深金融圈主管說,我國已具備充分升息條件,就看央行確定是在三月或六月。

金管會認為,企業發票負債比愈高,顯示企業財務槓桿愈大、票券商包銷風險大增,一旦違約恐影響票券市場。大型票券商則坦言,金管會的動作主要是瞄準中小型租賃業者,擔心租賃業用低利發票籌資、資金流向房市。

為了遏制炒房,除了金管會要求限縮企業發票負債比,金融圈主管分析,央行先前一連推出四波房市管制措施,「能出得招都出得差不多了」,唯一剩下沒做且還能做的就是利率這把大刀。

金融圈主管認為,從通膨、經濟成長、各國央行動作,及新台幣匯率趨貶等面向觀察,央行沒有不升息的理由,特別是房價居高不下,主要貿易競爭對手國南韓已三度升息,聯準會三月也將啟動新一波的升息循環。

至於央行今年若啟動升息對房市的影響為何,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第一,對目前房貸戶,若升幅不大仍在可負擔範圍內,若是多戶持有人、且擁有多戶房貸,壓力較大;第二,對建商來說,升息直接影響土建融利率,多數業者應有能力負擔,但長期會壓縮中小型建商的生存空間;第三,房東可能因升息而增加成本,進而反映在房租。

至於升息是否為打炒房的撒手鐧?徐佳馨說,打房沒有撒手鐧,也沒有特效藥,居住問題是長年以來的結構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加上這波多頭到目前有經濟基本面挹注,想用利率調控沒有那麼容易,初步估算,房貸利率如果升息到百分之三,壓力就會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