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生兒史上新低 少子化衝擊需求?舊屋更新需求量更大

內政部日前公布我國去年底總人口數為2,337餘人,已連續兩年呈現「負成長」。而去年結婚數11萬餘對、新生兒15.3萬餘人,結婚率、出生數雙雙創下史上新低,不婚又不生,成為我國人口「入不敷出」的關鍵因素。

官員表示,此事件並非我國結婚、生育率偏低主因,而是現代社會及職場風氣,國人習慣先「立業」後「成家」所致。新的一年又逢虎年,今年新生兒出生人數令人擔憂。

然而少子化早已經不是新聞,不少學者專家將其結果連結到購屋需求,認為少子化將導致購屋需求下降,一來是基本需求減少,二來是長輩留給子女的房產可能已經多於基本居住需求,因此評估未來的房市將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

此言雖然不差,但是卻忽略另一個因素,那就是舊屋更新。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房屋超過一半,大約有450萬戶,台北市更高達七成以上,基於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質,這些舊屋都應該陸續要更新,因此新屋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

台灣的新成屋每年新增戶數大約10-12萬戶,經過10年,新增戶數也大約僅有百萬,新增速度緩慢;而在這10年間,又會有許多房屋的屋齡默默增加10年,新屋反而是供給不敷需求。

網路地產王表示,出生數低迷將會是長久的問題,政府應該要有相應的政策,解決人口持續減少的問題;而新屋需求與少子化,基本上應該是沒有太大關聯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