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囤房稅實施 租金大幅上漲

近年房價大漲,住宅租金也跟漲,據業者統計,七都待租住宅租金開價,今年以來漲幅超過一成,租金開價全面創下歷史新高,比起近年漲勢強勁的房價,租金漲幅更大!業者分析,房價取得成本高、租屋需求強勁,帶動租金往上走揚,與房價同步創高。

網路地產王表示,租金上漲就好比是溫水煮青蛙,一般人大多關心房價,不會太注意房租的變化;但實際上因為各縣市陸續推動類似”囤房稅”,針對多屋族課徵差別稅率,稅額較高,屋主勢必轉嫁給房客。因為有租約的房租限制,因此這個效應不會馬上浮現,而是在囤房稅實施之後的2-3年內就會發生。

根據今年4月份立法院針對囤房稅相關問題評析的內容指出,我國於2014年6月4日修正房屋稅條例第5條,自住房屋與非自住房屋採稅率分離,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為其房屋現值1.2%;其他供住家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1.5%,最高不得超過3.6%。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此即俗稱「囤房稅」,財政部亦頒定「住家用房屋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認定標準」,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超過3戶,即非屬供自住使用。

目前全國僅臺北市(2戶以下非自住房屋稅率2%,3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稅率3.6%)、桃園市(非自住房屋稅率2.4%)、新竹縣(非自住房屋稅率1.6%)、宜蘭縣(2戶以下非自住房屋稅率1.5%,3戶至7戶非自住房屋稅率2%,8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稅率3.6%)、連江縣(2戶以下非自住房屋稅率1.6%,3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稅率2%)採差別稅率,其他地方政府幾乎都是從低訂定徵收率1.5%。網路地產王表示,這就是實施囤房稅之後真正的實際效應!

有學者認為,課徵囤房稅之政策目的大致有三者:1、充實地方政府財源;2、平衡貧富差距,對於有能力、房子多的族群應該多繳稅,能力較低者應少繳稅;3、增加房屋持有成本,抑制房市投機炒作,讓多屋族釋出空屋 。以最早實施囤房稅之臺北市為例,囤房稅課徵,確實增加地方政府財政收入,讓房子多的族群多繳稅,然近年臺北市房價並沒有明顯下滑,現階段之囤房稅制對平抑房價似無太大幫助,反而是造成房租大幅上漲。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近年七大都會區網路待租住宅租金開價單價走勢,租金開價五年來漲幅約在20~34%,不過單單今年九個多月來,租金開價漲幅高達9~15%;其中,台北市平均開價達每坪1,756元,相當於一間10坪套房平均月租開價1.7萬元以上,若是30坪住宅平均月租5萬元以上,比起五年前租金高出約1萬元。

不僅租屋需求強的台北市租金高漲,近年房市熱絡的其他都會區租金上漲幅度更可觀,新北、桃園、新竹、台南等地,五年來租金漲幅均達三成以上。新北市自去年突破每坪千元大關後,目前租金開價達每坪1,125元,過去租金基期低的雙北以外都會,五年前每坪租金僅不到700元,如今全面站上每坪800元,高所得人口結構、房價飆漲的新竹,更已逼近每坪900元,成為雙北以外租金最高的都會區。

進一步比較五年來七都待售住宅屋主開價、與待租住宅房東開價的兩者走勢,待售住宅開價上漲13~30%,待租住宅開價上漲20~34%,七都租金漲幅均大幅房價漲幅;其中,雙北、桃、竹四都租金漲幅遠遠高出房價漲幅約5~15個百分點,台中、台南、高雄則是售租行情漲幅較為同步,租金約較房價漲幅高出約1~2個百分點,北台灣都會區在租屋需求強勁下,開價上調幅度比房價漲幅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