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再下囤房稅?擬從地方調整稅基做起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赴財政部考察「打炒房措施執行成效」,房地合一2.0在今年7月上路,財政部統計,交易日落在7月的案件,較上半年每月平均減少約四成,其中兩年內短期交易案件更明顯減少約兩成七,除疫情影響外,也可能代表房地合一2.0確實發揮抑制投機炒房的效果。

財政部官員表示,房地合一2.0上路一個多月,已看到交易量下跌,不過中間適逢疫情變數,還需要觀察更長一段時間,才能更精確分析政策綜效。

房地合一稅2.0是拉長短期交易期間,原本持有一年以內交易課45%、逾一年未逾兩年課35%,修法後改為兩年內就要課45%,逾兩年未逾五年課35%,等於課重稅的範圍擴大。

根據賦稅署統計,今年上半年持有兩年內就交易的案件數(適用35%、45%),每月平均約1,232件;7月新制實施,持有兩年內交易案件(適用45%)剩下901件,約減少兩成七,可見短期投資案件確實受到抑制。

另一方面,7月交易、適用房地合一2.0案件共約3,835件,較上半年平均每月件數減少約四成左右。官員解釋,疫情影響看屋,導致交易量減少,同時房地合一新制也發揮作用。

此外7月課徵35%、45%重稅件數的比重,也從上半年近兩成,成長到四成左右,顯示有更多案件落入重稅範圍。

李慶華表示,房地合一2.0目的不是打房,而是「打炒房」,針對短期交易課以重稅,從統計來看,落到45%重稅者確實變多,不過房價問題並非租稅單一因素,包括營建工、料成本都在大幅上漲,也包含經濟發展因素,並非財政部單一政策就能抑制房價。

對於立委提到囤房稅,李慶華表示,現行已存在機制,財政部目前會督促地方政府落實,並合理評定稅基,包括桃園市、宜蘭縣今年都已拍板將合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