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年房市10大新聞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日(12/21)舉辦年終記者會,會中發佈今年十大新聞:

今年的房地產市場走勢,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當第一、二季各產業受困於新冠疫情而重創行銷時,房地產業卻能一路從買氣小減到買氣平穩,第三季甚至是買氣空前大爆發,第四季末逼得政院聯手央行及金管會,出手抑制投機買氣。

對於平靜了一年的房地產業來說,年底出現了一顆大炸彈,也成為今年房市10大新聞的前兩條大新聞。即便這波炒房的源頭來自於預售屋紅單,但是行政院、央行及金管會仍以九大方案與選擇性信用管制,向全體不動產宣示,杜絕房地產投機的決心,2021年可望產生新的市場交易秩序,建立更穩定、更透明、更合理的環境。

在今年的第二季及第三季,便已經醞釀買氣大爆發的跡象,自2016年創下24.5萬件的新低量以來,近4年來每年成交量大約以5%的微量穩定成長,2019年突破30萬件;2020年前10月已達26萬件,全年推估可望近32萬件,再創6年來新高。

交易件數達新高有兩層意義:一是房地產市場買賣頻繁象徵繁榮,二則是稅收大增,房地合一稅國庫收入,在上半年便幾乎已達前年全年水準。在三、四年前上波低點進場的買方,售屋誘因浮現,讓房地合一稅收明顯成長,尤其桃園市及台中市更是爆發力驚人,半年繳交的房地合一稅明顯多於雙北市,桃園市成長260%,台中是成長164%,顯示短期交易且獲利的情形,過去大多發生在雙北市,現在看來,其他縣市崛起跡象明顯。

另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過去11年六都的住宅房屋稅籍數量增加將近80萬戶,其中增加最多的新北市共增加23.8萬戶,不過若對比家戶數規模,桃園地區則是新房子供給規模最大的區域,平均每5戶人家就有1間新房子可挑選,供給規模最少的則是台北市,平均每16戶人家才有1間新房子的供給。

購屋信心指數創下7年新高,十分具有指標意義,顯示購屋人對景氣好轉的認同,加上2016年以來房市持穩,房價回歸理性合理,買方高普遍認為房價不會再下降,導致市場買氣大增。

買氣大增的另一個市場反應,就是預售屋推案量狂飆,今年928檔期全台推案量高達5,428億,雖較去年略減4.18%,但是比起2017年、2018年,分別已增加147%及77%;北台灣推案量2,436億則是創下新高。

營建業缺工則是始料未及的大意外,近兩年電子業積極從大陸回台設廠,大型廠房興建需要大批第一線工人,正值房地產業推升波段,開工數也是連下新高,缺工造成的工資上漲,成本增加帶動房價上升,形成今年罕見的”價量齊揚”。

六都住宅價格指數,今年意外地以台南4.85%居冠,台南房市熱潮主要源自於台積電設廠因素,評估價格指數上漲,主要是由鄉村帶動都市,一是因為台南市非都地區成交型態轉為屋齡較低的成屋所致,二來則因都市地區房價順勢跟著上漲。

已經連續舉辦6年的房仲820捐血活動,今年818在高雄誓師盛大舉行,共捐出15756袋熱血,創下6年來最高紀錄,6年來更累積捐出將近5萬袋房仲從業人員的熱血,回饋社會的義舉獲得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