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上半年房市熱 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大增94%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房地合一稅的個人稅收為43.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2.4億元,年增94%,創下房地合一稅制上路以來新高,其中,近年房市熱絡的台中市稅額更超過10億元居全台之冠,台中市稅收即占全國近四分之一,此外,高雄7.5億、桃園5.5億元次之。

這一波房市熱,房價漲勢明顯,房屋短期買賣獲利案例愈來愈多,也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大增,專家分析,從資料判斷,可以看出雙北市以外的市場,過去四年多的房價呈現上揚走勢,尤其台中更是爆發力驚人,半年繳交的房地合一稅也明顯多於雙北市。

而即使短期間出售可能面臨較高稅率的壓力,但隨著房市轉熱、房價上揚,在三、四年前上波低點進場的買方,售屋誘因浮現,讓房地合一稅收明顯成長,今年上半年全台整體稅收較去年更大增近倍,其中,桃園成長260%、台中成長164%,顯示短期交易且獲利的情形在大台北以外愈來愈多。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台中市具有人口紅利及交通建設議題,近幾年不動產市場交易熱絡,除了自用買盤支撐,投資置產比例也增加,尤其中美博奕開打,台商及資金回台,需要資金投放標的,台中市的不動產價格低於北部,但交通條件及生活機能佳,吸引買方進駐,而資金動能強、利率探低,也讓買方的承購能力增強,價格向上成長而有增值空間,讓房地合一稅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