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情趨緩加低利助攻 購屋信心創七年新高

房仲業者進行今年第3季的民眾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看跌比例為32%、看漲29%,相較今年第一季,看壞比例大幅收斂,且差距僅剩3%,顯示房市重回復甦軌道上。六都中以桃園、台中、台南民眾對房市最樂觀,其中又以台南看漲33%最多,這是購屋信心近7年來最佳的一次。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六都中以桃園、台中、台南民眾對房價看漲比看跌多,台南因房價基期低,有較大的期待空間,加上台商回流布局,南科工業用地和廠房等交易熱絡,南科效應帶動就業人口,附近新推案增加,價格符合首購族期待,整體市場熱絡。

至於桃園,郎美囡表示,桃園話題很多,從機場捷運到航空城,吸納雙北買盤進駐,也有投資買盤進入,主要看好區域發展,桃園重劃區推案量大,平均房價不到台北市的一半,普遍在2字頭,生活機能成熟,吸引首購族置產。

郎美囡分析,台中居住水平不輸台北市的高價地段,從七期豪宅推出,至今房價一路往上,最高曾到一坪90萬,整體生活水平和台北市差不多,此外中部也有很多企業行號,吸引企業主在台中買房,鄰近的彰化買盤也被吸引進駐,今年的房市一直是台中和桃園比較熱絡。

在疫情趨緩後,近期各界對房市的預估明顯轉為樂觀,房仲業者表示長期來看,2016、2017年間看跌房價高達六成以上、看漲房價僅有7%,近年來隨著房市回溫、房價趨穩,看跌比例一路降低,看漲一路增加。雖然受到疫情與股災的震撼衝擊,一季之間看壞比例又跳升到67%,不過在降息、量化寬鬆與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看壞比例又收斂到三成左右。

房仲業者分析,全球央行推動QE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買比租划算,不過因為被調查者以潛買比例較高,故本身意願就偏向購屋。另外,央行五大房貸利率創新低1.38%,52%受訪者則認為會增加購屋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