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基隆輕軌有譜 最快2027年完工

基隆輕軌捷運的推動進度備受關注,基隆市議員莊錦田9日關切基隆輕軌進度,市府交通處長李綱在市議會答詢說,「基隆輕軌絕對是玩真的」,綜合規劃的期末報告預計6月底完成,希望今年底通過綜合規劃,明年完成細部設計,力拚2021年底動工、2027年完工。

莊錦田總質詢時建議輕軌筆眼光要放遠,保留2條支線,一條是安樂支線,從安樂區通往新北市金山、萬里,另一條是中正線,往八斗子、新北市瑞芳,甚至延伸到宜蘭,路網愈綿密,基隆輕軌才有發展潛力。

李綱以台北捷運汐止民生線為例,從2005年提出至今,仍在綜合規劃階段,基隆輕軌才推動2、3年就已經走在前面了,今年底的綜合規劃如果順利通過,希望力拚明年底動工。

耗資100多億元的基隆輕軌捷運,全線約19公里,沿線擬設南港展覽館、樟樹灣、汐科、汐止、五堵、北五堵、六堵、七堵、八堵、三坑、基隆及基隆旅運智慧大樓等12處車站,規畫基隆到南港展覽館間可有每小時12班車服務水準。

台鐵局指出,預期效益可強化基隆通勤化軌道服務、增強東幹線運輸能力,帶動基隆河谷廊帶產業發展及促進觀光發展,減少轉乘及提供舒適、便利、服務優質的公共運具,未來也具未來具有延伸彈性。

而台北段爭議未解,市府說,較有爭議的基隆輕軌進南港車站方案目前尚未定案,雙北還要與交通部協調,要採高架、平面或地下方式,目前各方還有待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