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花敬群:修法打炒房 最佳時機到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7日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是希望房地產市場健康,不是真的要打房。市場調節工作初期會造成一定衝擊,操作剛開始,對市場有衝擊,希望市場在最能接受衝擊的時間點推出,那就是最棒的,時間點就是現在。

花敬群在出席住都中心成立四周年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為遏止不當炒作房地產,內政部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政策,提高炒房罰鍰、限制預售屋換約等,各界都在關心立院下個會期是否會通過委員會審查,或逕付二讀處理。

花敬群強調,針對預售市場的投機炒作和短期介入等行為做控管,不是真的要打房,而是希望房市健康,這些不當的炒作行為希望離開。市場中有需求者,長期置產的人,開發商規劃時,以實際需求來規劃,而不會規劃適合短期投資客的商品,這種商品可能不適合需求。他希望,未來商品房都能適合民眾長期需求,經過調節,才是未來房市更加健全的基礎工作,無論什麼時間都應該來做。

對於打擊預售屋,花敬群指出,操作剛開始,對市場有衝擊,希望市場在最能接受衝擊的時間點推出,那就是最棒的,時間點就是現在。他表示,才剛經歷一年多大幅度房價上漲,真正進入市場的自住客,銀行放貸金額沒有很高,對金融市場衝擊和傷害會越小,拖得越久,傷害越大。

至於近期缺料缺工問題,花敬群指出,近期原料上漲趨勢放緩,甚至下跌,工人略有缺少,過去一年多,做了兩次營建招標成本調整,合理反映市場該有價位,內政部報請行政院同意,地方政府招標社會住宅時,能用市場接受的價格來招標,地方政府逐步理解,放手去做,不會有財務壓力,中央住宅基金會補足。

他表示,社會住宅上半年招標進度有點慢,因為在招標時同時調節預算標準,現在調整完畢,下個月開始,招標速度會開始回到正常軌道,今年目標希望順利達成。

花敬群相信國家住都中心專業和調節效率,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今年該做的目標,後年再來追明年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