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928檔期推案量達2,436億 台經院:房市逐步回復正常水準

判斷包括營造業和不動產業景氣的「台經院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2020年8月為106.98點,較7月下滑0.68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台經院表示,預期未來半年呈溫和成長走勢。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持續看好台灣基本面,因為從官方近期發布的外銷訂單、工業生產指數等數據都呈現正面表現,加上進入電子產業傳統旺季,預期IMF可望上修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值得留意的是,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的態勢,轉為下滑,張建一認為,農曆7月的季節性因素影響,買氣確實受到波及,但受惠超低房貸利率、資金熱潮,不減民眾置產需求。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檢驗房市是否過熱的十項觀察指標,目前有四項是超標、六項在安全範圍,房市今年是逐步回到正常的水準,現在只是在經歷的過程。劉佩真指出,2020年6~8月連續三個月來到罕見「看法樂觀」的象限。8月點數稍有下滑,和8月中旬進入農曆民俗月有關,營造業者態度趨向保守,民間營建工程進展未如預期,且民眾買房登記過戶的意願降低,加上7月基期相對偏高,因此2020年8月國內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為8.1%。

劉佩真表示,不動產是現階段安全穩健的資產配置選擇,國人把房產提升為最大投資首選,占比達48%,是九年來的新高,目前房市仍受惠於疫情過後遞延性的回流買盤,建構在部分剛性、長期置產型的需求。